吴庆康:锋芒毕露

本地青年才俊这几个月在世界各大舞台放光芒,让人振奋。(图片取自网络和面簿)
本地青年才俊这几个月在世界各大舞台放光芒,让人振奋。(图片取自网络和面簿)

字体大小:

有才华不怕露,我一直这么认为。

不要理会别人怎么看不顺眼,不必在乎别人如何嫉妒,更不必担心自己是否过度锋芒毕露。才华是一种须要与大家分享,要让大家看得见感受得到,甚至从中受益的东西。才气不能悄悄收起,没有的人才会尝试左闪右避,害怕被人家“掏空”。有的人欢迎你尽量来取,无惧任何考验,因为才气不会被取尽,特别是在最光最亮最热的年轻巅峰期。

过去几个月,看到各个领域的新加坡年轻人在世界各大舞台大放光芒,觉得非常振奋。从巴西里约的运动场、中国北京的音乐舞台、韩国釜山的电影世界、台湾的金钟奖台,甚至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政治圈,这一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以自己的实力冲向世界,证明年轻就是本钱。

以前我们没有今日以网络串连世界的能力,一些人的才华就只局限在属于自己的小小空间打转。现在当然很不一样,不管你拥有的是不是真才华,只要你不怕“献丑”,随时能让全世界的网民看到你。但问题是即便在网络时代,你若没有真实力,恐怕也无法得到多少点击率或点赞,你要不特别让人惊艳,要不特别让人讨厌才会引起关注,若只夹在中间,不好又不坏,让人家看了对你丝毫无感觉,看了等于没看,也就只能抱怨时运差,而非生不逢时了。看看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你就知道在今时今日,语不惊人死不休才是引起注意的关键。

而且,要在今日全世界人都能随时批评你的才华的网络年代站稳脚步,也并非易事。你随时得做好心理准备,接受各种恶毒批判。基于种种原因,有些人就是对一些人有偏见,不论你以哪种姿态出现,他们必定有话说。但我想那不重要,要紧的是只要有真实力,你不会被这些旁观说话的人打倒,即便他们有能力取走其他人对你的支持,只要不愧对自己的坚持,那已经很好。

我也曾觉得自己生不逢时,年轻的当年没有网络的“推波助澜”,无法将自己的光和热散发到世界各地。后来想想,即便是我生对了时空,自己的光和热也未必足够在越来越拥挤的网络世界占有一席之位,每天有那么多人自我宣扬,要如何才能吸引众人注意,最终依然还是一句老话,看缘分/际遇/机遇/运气。

很多东西现在得与新媒体分享原本独霸的空间,若我们坚信真的就此处在下风,就永远无法与之平起平坐。有些东西是可以共存互相辅助的,网络世界种种的锋芒毕露,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此时此刻当然很风光,带旺了属于这个年代的网络一族。“过气”的老派一族唯有紧随,只要有心,即便无力,至少也能对自己说尝试过了,做过了,不枉此行。

现在我很开心浏览网络,分享着来自这些有些认识有些不认识的才气洋溢的年轻人的风光,他们的成就让我的记忆飘回当年自己觉得最风光的年代,虽然成就无法相提并论,但我知道自己曾努力过,对年轻没有遗憾。唯有保持这样的心态,才能继续愉悦地大步往前走,一直走,希望还能走出一些锋芒。

所以,有才华,尽管露,让它锋芒毕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