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游车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世纪90年代,应聘赴香港岛工作了3年。安身于公司购置在天后金龙台的乘龙阁公寓,办公楼在铜锣湾轩尼诗道上。早餐后沿着天后庙缘走石阶下到铜锣湾道搭巴士上班,自嘲进出皆乘龙。


晨光下,维多利亚公园旁的街道人车拥簇,灰绿的街树稀落。人坐公交车上层俯视街面,上班族和学生穿梭快步,早茶店头热水炉蒸笼共氤氲;迷你超商和车仔面铺起早开市,街角游贩揽客,八卦报摊吸睛……如此歇脚于龙脊上兜风,目光从容,浏览着波波街坊人间烟火,视觉飨宴说不上,倒像是划进了油烟味浓的大排档——港仔同事戏称此乃我日日必修的早课:乘龙“游车河”。


每逢不回新加坡留港的周末,登上超百龄的街车叮叮游车河,习惯从天后站上路游到上环西港城,经过湾仔、金钟、中环闹区的大街斜巷。若在中环毕打街口下车,拐几个弯就可走到兰桂坊。若在上环地铁站前下车,向着太平山腰走到荷里活道古董街巷晃游,观览旧趣文玩和书画,忆昔抚今一番;若沿楼梯街拾级而上,蜿蜒的老唐楼就在眼前。遇落雨天则改游跑马地车河,顺道观察时代广场周遭老街铺的兴衰变迁,客旅激情血拼夜以继日,我则隔窗观火自遣。下午时光车河水缓让路给追潮急流,夜幕识趣低垂,霓虹街光璀璨,红男绿女摩肩接踵与满街妖娆纷华的店招牌争宠……永不打烊的香江小资情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