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一边哼唱一边投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3日晚上七点诺贝尔文学奖公布,颁给鲍勃·迪伦(Bob Dylan)。消息一出,各类媒体尤其微信圈顿时热议。几天前,物理、化学、经济等奖项颁布也就在小范围内引起关注,文学奖到底是牵动公众的第一大奖,这次他们不按牌理出牌,可以连续几天上头条了。大概评委们是借助这个行为,“向垮掉的一代,向60年代,向浪漫主义,向波西米亚,向嬉皮士,向民谣逐一致敬。”作为民谣歌手、游吟诗人的鲍勃·迪伦获得诺奖,客观上对本地的“新谣”也是一种激励。


我是鲍勃·迪伦的歌迷,当年省吃俭用买了他、琼·贝兹、保罗·西蒙、“彼得、保罗和玛丽”以及莱昂纳德·科恩的卡带或CD,他得奖,我当然高兴。但就文学论文学,关键是他的歌词或诗,是否达到了获得诺贝尔奖的水准?不能因为他的音乐以及评委们的“青春记忆”而去投票。这对世界范围内其他优秀的诗人有些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有音乐这个“附加值”。譬如,这会儿我想到的美国诗人W.S.默温(W.S.Merwin),他的诗歌成就不如鲍勃·迪伦?和鲍勃·迪伦在一个水准上,甚至超过他的诗人,应该还有不少吧?朋友说他好喜欢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我相信他的眼光。迪伦获奖同时也就剥夺了更好的诗人获奖的机会。


再说,很多第一流的导演同时也是一流的编剧,也可以得诺贝尔文学奖?譬如英格玛·伯格曼、塔尔科夫斯基、安哲罗普洛斯生前?鲍勃·迪伦是一个出色的民谣歌者,但没必要用诺贝尔文学奖来肯定他。分类和界限还是必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