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 生命就是这样

字体大小:

先讲一段鬼故给你听吧。吾友店狗的姐夫是泰国人,店狗以为只要是泰国人都认识阿皮擦碰,阿皮擦碰那么出名,还摘下过康城影展金棕榈呢,泰国人都应该认识他吧,但店狗的姐夫根本不知道阿皮擦碰是何方神圣,店狗说他是拍鬼片的。哇哈哈哈!然后她姐夫就沿着店狗的思路走下去,说他脖子酸痛了几个月,有一天,他仿佛回到了泰国,那是自己去过的某个所在,有个很老很老的女人替他按摩,他心里有数这个老女人并不是人,但她按摩太舒服了,醒来之后,他的脖子不药而愈……

这根本就是阿皮擦碰的电影情节嘛,隐匿说。

阿皮擦碰上个月尾在香港开展,他在访问中有提到为什么泰国有那么多鬼片,他说:“年轻一辈都明白我们要用电影表达真实的社会和生活,上一辈却完全相反,觉得电影应该是一种逃避,所以泰国一直都有鬼片和浪漫喜剧……”

访问有一句话令我会心莞尔:“梦和他的电影一样,不可解释。”

从前我看阿皮擦碰的电影,常常不知所云但就是很喜欢。后来有一次,我在忘了什么地方读到他说,你不必懂我的电影,你只需要去感受它,生命就是这样不是吗,有时你不需要理解所有事情才能欣赏某种美丽,大意就是这样,让我整个都释然了,从此仿佛换了一双眼睛,能够更从容地,细细地,去感受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和每一个细节,不必急着诠释。

访问提到阿皮擦碰喜欢做梦但不相信解梦,我读到这里时不由得嗯嗯,难怪他的电影会拍成这样!

整篇访问我最喜欢的是尾声,提到阿皮擦碰的日常生活十分简单,做梦,写作,看书,遛狗。阿皮擦碰有三只狗,他和男友轮流喂养,带狗去散步,带狗去看医生,好像在照顾小孩。这趟来港开展,他特地开车回去泰东家乡,把狗狗交给妈妈照顾,去程两天,回程又花了两天,他笑说:“一切都是为了狗狗。”

(传自曼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