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可以停止造谣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鲍勃·迪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有人觉得不该给他,有人觉得舍他其谁。对此,我附议诗人歌手莱昂纳德·科恩的意见:“把诺奖发给他,就好比给珠穆朗玛峰发一个奖章,上面写着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但我现在不想去论证他是否应该得奖,我想说另一件事,那是一件比每年的诺贝尔奖评选还热闹得多的事,一件在颁奖前和颁奖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如同春晚开场节目一样沸沸扬扬吵翻天的事,那就是中国社交媒体上有关诺贝尔文学奖的各种谣言。如何形容呢?谣言丛生?谣言四起?如果你打给中文搜索引擎,搜索迪伦加诺贝尔奖,你就开始进入谣言的丛林了。如果你在微信里有那么几个群,你就会发现这些群里转来转去的,总有几个著名的谣言贴,譬如“鲍勃·迪伦拒绝诺奖的四条理由”;“鲍勃迪伦拒接领奖的声明”……到目前为止,迪伦本人还没有任何回复,中国人民已经把言都替他发完了。鲍勃·迪伦这一生都没有尝过“被代表”的滋味,如果他会读中文,恐怕他这次会尝个透彻。


其实,有关诺贝尔文学奖的各种谣言在评选结果宣布之前就已经在中国网络上漫天飞了。最有意思的是,在瑞典文学院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部分中国网民已“钦定”了诺奖获得者——诗人阿多尼斯,并且在中文网络上大肆传播“阿多尼斯已经获奖”的消息。在被文学院否定之后,不屈不挠,继续炮制出“鲍勃迪伦拒领诺贝尔文学奖”的一系列谣言。他们替他在纽约举办了记者招待会(当时迪伦在拉斯维加斯演出),替他想出接到电话时皱眉的表情(事实是迪伦根本没有亲自接到电话),又替他书写了无数版本的理由和声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