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逝去的风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次从樟宜机场出发到市中心,总喜欢从MRT的车窗往外望。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城市。沿途飞逝的建筑树木,远处偶尔可见的天际线,不管是初来乍到的欣喜,还是回家游子的心情,似乎往车窗外望去,都能找到思绪上的一股悸动。虽然不及滨海湾的繁华,圣淘沙的娱乐性,新加坡的MRT线无疑就是新加坡美景的第一张名片。在这里新加坡最先向旅客敞开了怀抱。


当这次我坐上地铁,窗外的风景已经被耸立的铝质墙体替代。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隔音墙了。连绵的隔音墙大概有一米高,灰色的墙体将旅客和沿途的风景冷冰冰的隔开了。一切变得那么索然无趣,低头玩手机似乎成了唯一能干的事情。


无疑,隔音墙是一个利民工程,能够有效减少地铁行驶过程中给周边居民造成的噪音困扰。好处显而易见,很多国家和城市也都在实行这项工程。新加坡从2013年起实行这项计划,是民生工程的一个进步。但新加坡地铁沿线的各类风景就此消失了。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这会给新加坡作为旅游城市减分。冰冷的墙体不会吸引游客的目光,更有可能有在钢铁里穿行的压迫感。反而世界各地的景点都在根据周边自然景观和规划搞人文和自然融合和创新。更重要的是在目前深度旅游的大趋势下,新加坡本岛就是个最大的景点。而这隔音墙就如景区里的隔离墙,总感觉有那么的不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