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在:为风景停下

路上遇见的日落。
路上遇见的日落。

字体大小:

我一直不太喜欢拟定太过详细的旅行计划,不是说计划总赶不及变化吗?因此开车是颇适合我的一种旅行方式。虽然没计划会错失些什么,但其实错失就错失吧。人生的遗憾还有很多呢,少看一个漂亮的沙滩,错过一家备受赞誉的餐馆,这些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遗憾吧。

我们大致有个目标,但并不在乎几点抵达,因为我们总被突然出现的风景,比如在湖边的一抹夕阳,留下脚步。在湖边看着想着古人为什么会写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样的诗句。晚霞在最灿烂的一刻归于平淡,色彩让黑暗所收复,你才会真切的感受到时光的轻易流逝,这是否会让你更珍惜所谓的当下,就在那一刻,最灿烂的时刻,你慢慢看好收藏好,正如珍藏一张情人的照片。

其中一天原本打算一直由北部开到南部的首府霍巴特,途经距离霍巴特约100公里的Bothwell,这是一个平凡到让人不愿意留下的小镇。一条大街只有打油站和货品乏善可陈的便利店,但由于附近有著名的Nant威士忌酒厂,因此不少旅行者还是会刻意在此停靠。塔斯马尼亚有干净的水源、优质的酿酒大麦及适合酿酒的天气,因此这里也盛产威士忌,不少酒庄的产品也在国际品酒会上获奖连连。

我虽然喝过不少有名的威士忌,但对我来说它们都是威士忌,算是一个迟钝的人。之前参加过品茶仪式,茶道师父就说,何必在乎品牌或其他人的评价,自己觉得好就够了,这道理为自己的愚钝及不长进找到一个绝佳的借口,我也是用这样的态度来过生活的,只要自己觉得好的,喜欢的,那么真的就够了。

美景加上美酒的熏陶,竟也觉得有点微醺,我们决定放弃前往霍巴特的路程,并在附近的农场住下,这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农场的客房由过去被派到塔斯曼尼亚劳改的英国罪犯的宿舍改造而成,设计得漂亮舒适。最令人满意的是客房前就是一条小河,坐在阳台上潺潺水声盈耳。

农场主人说:幸运的话,还能看见鸭嘴兽在水中觅食呢。放弃了霍巴特的喧嚣,选择了Bothwell的宁静,人生有不少事是无法选择,只能硬着头皮上的,但至少今天,我们能选择在四下无人的水声中睡去和醒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