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词不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词穷的人,说什么都不清晰准确,说了等于没说,自然没有叙述能力, 结果造成沟通障碍,相关者为搞不清真相而疲惫懊恼,无关者则没兴趣听这样的人讲话。


与词穷相反的则是滔滔不绝出口成章的“词不穷”,这种人固然出口成章,还像背书那样用其实没多大内涵的一大堆表面语言,像机关枪那样直扫不停。这看来是优势,但一听下去,这种乱背书的讲者,却和词穷者一样,让人觉得垂头丧气,想急急走开。不论喜怒哀乐忧悲恐慌,经他叙述,全是惊人划一的调子与节奏。不论什么场合什么情境,每一句话都挂满五颜六色,完全没有一刻平实的空隙。


这是职业背书家,跟真正成功的演说家如奥巴马或奥巴马夫人毫无关系,华而不实的结果既没感染力,更打动不了人心。虽然文词个别拆开来都极度流畅丰富精准优美,凑合一起却成不了好作品,因为不懂得词汇融合不是堆砌,更要安排适当,正所谓“把对的字汇在对的时候摆在对的地方”。好文章要有轻重缓急取舍,更要懂得布置与酝酿诗眼,或不必刻意布置酝酿,让真情实感自自然然地流淌,也可产生淡中至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