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跑调又如何

字体大小:

两部电影一悲一喜,从欧洲人的角度思考声乐殿堂艺术与上流社会,平凡才能与梦想,真爱与谎言的关系,值得玩味!

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实在想象不出三届奥斯卡影后,年近古稀的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和曾经的喜剧爱情王子Hugh Grand会有什么化学反应,擦出怎样的火花……看完,你笑中带泪,funny and touching! 影后的表演令人震撼不用说,Hugh Grand在“Bridget Jone's baby”中缺席,人到中年,带来全新形象,甚至是他近年来最好的一次表演!而扮演钢琴师的后起之秀赛蒙不仅自己是天然表情包,弹一手好钢琴更让人刮目相看。

走出影院的时候,我问女儿看到了什么?她说看到一个谎言被戳穿的故事,有钱人追求音乐艺术,用钱买通一切,自己出钱办音乐会灌唱片买通媒体,身边的人阿谀奉承,也因为得到她的资助或瞄准她的财产所以不敢表达真实的想法……

我问30多岁的同事看到什么?他觉得女主角好可怜,明明五音不全却生活在梦幻泡沫里,大胆尝试超过她能力范围的事,被台下观众取笑。有钱,资助艺术发展就好,为何要自欺欺人生活在骗局中,最后报纸的恶评让她五雷轰顶,潸然长逝。

我与女友相视一笑……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上个世纪离奇而人性复杂的爱情故事,隐藏在一个宛如《皇帝的新衣》的讽刺故事里。事实和故事里的确充满金钱的铜臭,却也不知怎的又透着一种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体贴、关爱、忘我,爱情恩情友情在铜臭里滋长着开放出鲜艳的花朵,在跑调的音乐中让人重新思考起真实和谎言的关系。人生的不同阶段和生活经历在观看这个电影时会有迥然不同的领悟。

改编自真实生活的电影“Florence Forster Jenkins”还原了美国名媛珍金斯夫人特殊的一生。作为继承大笔遗产的纽约名媛,她资助音乐界的慷慨之举名垂青史,但她的梦想远不至此,她要成为那个能在舞台上感动千万人的天籁之音。历史的事实是,这位走音天后当年不仅成为唱片的销售冠军,而且档期频繁的独唱音乐会常常爆满,一票难求。

一个有趣的命题是,是什么让明明唱得很烂的她,台下依然有那么多观众坐着不走?是什么让人们愿意花钱去买她的唱片?是什么让他的丈夫不辞辛苦不断为她圆谎,成为她演出的经纪人?是什么让原本很有音乐理想的琴师康是美一次次挣扎,一次次又回到钢琴前为走音天后完成一次次演出?

钱是一个原因,但不只钱这么简单。建议大家可以去看下BBC拍摄的纪录片“Florence Forster Jenkins:A World of Herself”,详细介绍了珍金斯夫人的一生,尤其是和她小15岁同居36年的男友贝福尔德的故事。贝福尔德尊重她,因为作为一个英国伯爵的私生子,在纽约演艺界也混不出什么名堂,他深知珍金斯给他的一切来之不易。他由衷地为她效力,完成她的梦想。

不约而同的是,今年年初,珍金斯夫人的故事先拍成法国版的《巴黎走音天后》,那是一个悲剧!而梅姨主演的这部影片讲述美国故事,却是由英国导演在伦敦拍的英国电影。两部电影一悲一喜,从欧洲人的角度思考声乐殿堂艺术与上流社会,平凡才能与梦想,真爱与谎言的关系,值得玩味!

电影一开始就交代了丈夫的不忠,虽然每天为夫人朗诵诗歌让她安然入眠,为她鞍前马后安排所有生活和演出事宜,然而他却家外有家,有同居女友,有充满肾上腺素的party……编剧的玄妙之处便在于从一开始就构建了一个看似讽刺、充满谎言的名媛世界:她会唱歌是假的,她的婚姻是假的,她的社交圈是钱买来的。然而一切随着珍金斯19岁就从前夫那里感染梅毒,活到76岁是个奇迹的真相浮出水面,一切有了诠释。(尽管我认为这个事实如果能更晚出现会更有震撼力)……音乐是她存活下来的动力,只有这个梦境不破,一切都是真的!而保护他的人是他的丈夫,尽管他们始终没有情欲关系。倘若人生如梦,那么人生那么多真相需要一一澄清,黑白分明吗?什么事情都非要说清道明吗?这又是影片用喜剧的方式带给人感动之外的人生思索。

珍金斯夫人得亏生活在上个世纪30年代,现在他的老公和琴师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帮不了她,有facebook,YouTube ,朋友圈和直播平台!不过,这样倒也网红,红遍全世界!

一个可爱有娱乐精神的慷慨名媛,尽管永远跑调,但她曾经开心地活过,有小她15岁的帅哥绅士护着!真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