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朝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访华向中方示好,换取了数百亿美元的水果协议,亦取得渔民在南中国海争议地带的捕渔权利,满载而归,有点似古时域国到天朝朝贡,只要愿意喊几句万岁和归顺,带回家的赐礼必令异地臣民笑逐颜开。


所不同者或许在于,古之朝贡只派使臣,今之朝贡则由“皇上”亲自御驾,亲自在国际记者面前公开交心,说出“我和另一个家伙分手了,你要对我好一点啊!”之类的夸张话语。


有人把这状况形容为三角恋情,其中一方移情别恋,跟甲分了手,改投阿乙怀抱,但并非向阿甲索取分手费而是向阿乙撒个小娇,从而要求一些拍拖费。对大国来说,那几百亿美元的“水果金”确是湿湿碎,等于山西土豪给情人买个爱马仕的柏金包,只要能够换来一张暧昧笑脸,完全不是问题。尤其个中涉及海域领土的民族大义,既然主权可以用区区钞票买得,何必动刀动枪?发动一回军事演习,乱射几个恐吓导弹,随随要花逾亿美元,如今只是提出白纸黑字的水果协议,只是“促进两国贸易”,随时可达双赢,何乐不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