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Mona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Mona的粪便制作机是馆内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
Mona的粪便制作机是馆内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

字体大小:

近几年小巧的霍巴特能引起旅行者的关注,位于城郊的Mona美术馆可谓居功至伟。这座有趣的美术馆由富商David Walsh建造而成,Mona建筑十分奇特,但其布展的形式更令人惊艳。


美术馆建于地底17米,参观者一般由最深的一层慢慢往上游览至出口。馆内保留了粗糙的岩壁,也没有任何的窗口,空间幽暗而神秘,这不只为参观体验加入了戏剧性,也和其富有争议性的展品特性吻合。馆内大约400件展品都是David Walsh的个人收藏, 其中最“臭名远扬”的莫过于由比利时当代艺术大师Wim Delvoye所创造的粪便制造机,每天定时制造粪便,并邀请参观者直视“排便”过程。排泄后的粪便,甚至通过真空包装,以艺术品的名义售卖。这对不断生产的资本主义社会及人类的消费行为,进行了嘲讽。


除了搞怪的当代艺术,Mona也有不少的传统收藏,比如埃及的木乃伊和非洲土著的手工艺品。最当代和最传统,蕴含着主人认可的美,所以就不应该有分明的界限。或许这里展示的就是David Walsh 任性的品味和喜好,因此更无需也无法归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