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难过的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午餐时间,我与几位同事在书店闲逛时,发现明年的月历已在售卖。P说他最近诸事不顺,因而觉得日子难过,度日如年。可是,转眼间新的一年就蓄势待发,迫不及待地等着迎向我们。


P与其他年轻的同事查看农历新年是在一月底,开始讨论如何“避年”。我以略带开玩笑的口吻插嘴道:“你们真以为‘年’是一种带来霉运的凶猛怪兽,居然不要留守这里过‘年关’!”P连忙辩解:“我们成为避年族,实在是身不由己啊!每逢过年过节,长辈亲友们的‘拷问’就是一大难关。”之前一直保持沉默的H这时候开口了:“无论是过年还是避年,最重要的是不要跟自己过不去,这样日子才能过得安适自在。”是啊!不管时光荏苒,或是岁月彳亍,日子总是一样要过的。


我想起两年前,外甥女嚷嚷着准备小学离校考试的日子漫长无涯,犹如《西游记》里孙悟空被困于五行山,实在是煎熬难耐。她多希望日子能直接跳跃到学校假期,就可以避开考试了。我小时候也和外甥女一样,备考的日子沉重如山,使人举步难行。这些难过的日子,究竟是怎么挺过去的呢?到了而立之年,生活重心转移到工作上,每当遭受挫折或找不到推动力,我就认为时间也放缓受阻了。如今步入不惑之年,经历了人事的辞别离散,却因尚未知天命,我还是有难过的日子要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