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烟花底下

烟花散开,花落人间,翩翩舞姿,尽显色彩。
烟花散开,花落人间,翩翩舞姿,尽显色彩。

字体大小:

在青海湖骑脚踏车环湖,虽然只是短短数天的行程,可真的尝尽酸甜苦辣。每一天,靠着伙伴还有路上擦肩而过的车手各种形式的鼓励。许是只是举拳喊话,许是打着车铃招呼,许是轻声细语的一句:“加油”。

这些举止是笨女人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她已经有好久的一段时间没被陌生感动,也好久一段时间没被热情感染。

原本只是默默骑脚踏车的笨女人也渐渐地有所改变,她也会对来往的车手,冒出句:“加油”。多奇妙的改变,那只不过才100多公里的路。

除了时间长短能看着人的改变,也能因路途的长短而产生变化。

我以为,从小就会骑脚踏车的我,对脚踏车已经驾轻就熟了,直到现在,我才发现自己充其量不会从脚踏车掉下来而已,对脚踏车只是一知半解。

骑一趟远程的脚踏车需要各方面的知识,要讲究刹车、掌握风速、了解路况、变数技巧,最好还要会修理脚踏车和更换轮胎。

错误的骑车姿势导致肩膀和小腿部分酸痛,双掌更是因紧张使劲过度难以张开手指。种种因素下迫不得已要暂停接下来的行程。

我的伙伴好游泳,建议找个离湖不远的住宿休息,而这么巧不远处就有藏民扎营提供帐篷住宿。

藏民们生活朴实,为人淳朴,他们事先解释,季节变迁,会随时拔营迁地,所以营地没有充裕的水源可提供洗澡,可是他们会提供饮用水。我们了解当中的原委,也不强求华清池沐浴。

营地的帐篷色彩鲜艳,图形华美,帐内的床褥下还置放电毯,营地除了像我这冒失闯入的车手也来了许多外省人和藏民。

住在我帐篷对面的是一家大小出来游玩的藏民,他们自备器皿生火煮食烧烤,眼见我经过便爽快地邀约我一同用餐。

真切感受他们四海皆兄弟的豪情。

夜幕低垂,营地的主人家告诉我,每逢营里来客人,他们就会放烟花和跳舞。

音乐响起,营里的姑娘换上五颜六色的民族衣裳围着营火载歌载舞,天上的星星都散开,让烟花独秀精彩。

旅行嘛,不就是该停的时候,别忙着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