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酸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生仅有的一次海底经验是40年前的刁曼岛,很幸运的有泳术精湛的年轻朋友把我“拖下海去”观赏珊瑚。刁曼岛多年来成了度假天堂,那里的珊瑚丛情状如何我不敢多想。


刁曼岛的珊瑚景观自然不能与澳洲的大堡礁相提并论,它是世界级的海底花苑,近年来也成为沉重的环保课题。据有关当局观察,过去40年中,大堡礁的死亡率高达50%。其实这还是保留的说法。


首先威胁深海生态的是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温度升高,酸性增加,直接漂白珊瑚体。海水酸化造成珊瑚群体质衰弱,逐渐呈灰白色,由直升机鸟瞰显现海中一片滔滔石灰状珊瑚废墟,极其惨淡。这是今年6月的最新研究所见,大堡礁一些灾害严重的范围受侵蚀达90%,进入危险阶段是事实,不是危言耸听;死因是珊瑚在酸性加强的海中无法吸收碳化钙来生长,乃至无法抵抗存在海水中的病害,进一步会被海草类围困最终“吃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