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的家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家教家规体现着一个家庭文化、家庭的价值观,也体现着——家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家规是建立良好习惯的基础,也是形成良好教养的基石。好的家规是从遵守习惯到守法自觉,从谦让到合作,从洁言到洁行。过去的家庭长辈特别重视对儿孙的言传身教,教以如何做人的道理,传以谋生治家的方法,是为家教,并根据社会习俗制定一些管束家人的规约,由长辈随时训诫,令之遵守,是为家规 。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优良的家教应从家庭教育开始,家庭教育并不是单纯让孩子补几门课,学几种才艺,最重要的是通过家长的良好风范开始,所以凡是对事对人,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念头、一个行为、都树立——好榜样 。


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重视身教。让孩子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不自觉地接受了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基本的人格秉性道德情操已经熔铸,一颗明辨是非从善避恶的良心已经长成。心善则行正,这样的孩子到了学校里,一定好学上进;在社会上,必能奉公守法。所以训子千遍,不如给孩子树立一个好风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