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教育和生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非洲大部分以文盲居多的村庄一样,高生育和低教育是埃塞俄比亚的一大问题。政府抛出的宣传口号是:“教育越高、生育越少,前途越亮、生活越好。”


在生育方面,政府雷霆万钧的宣传,在全国各处的农村已渐见成效。年轻的一代,已经意识及没有计划的“随便生养”是毫无幸福可言的。以前一家子拥有10多个孩子是司空见惯的,可现在已经大大减少了。然而,深入南部许多原始部落,我看到的是数之不尽的孩子,无所事事地随处乱跑、随地乱滚,他们那种“滥生滥养”的轻率,令人不得不摇头叹息。


至于教育,以农耕和畜牧为主的人家,需要人手帮忙,因此,许多适龄的学童却都忙着耕田、忙着放牧。校方对家长晓以大义,可他们却理直气壮地反问:“孩子去上学,谁能帮我种田放牛?”是的是的,生计比天大啊!肚子如果饿瘪了,谁还管得了脑袋充实不充实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