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怡:学校不教的知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生常抱怨某些知识老师没教,某个概念课本里找不到。若孩子成绩欠佳时,家长还会为孩子“出头”,找老师兴师问罪。


家长常质问我为什么不直接教学生绘画技巧,校外有好多美术课程都有这方面的教学,可学校怎么就不好好教?我不是不好好教,而是刻意不教。绘画的方法与技巧不计其数,我又怎能教我那一套方法,复制一整班跟我画得一模一样的学生呢?老师的职责是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独特的风格,适合自己的画法,而不是把他们装进一个固定的模式。因此,制造一个能激发学生自立探索的环境比拉着学生的手一笔一笔地教来得有效。


好多有名的画家,如中国行为艺术家艾未未,因无法融入传统及保守的教学模式而辍学。艾未未曾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和美国的帕森设计学院,最后都退学。失败的不是这位艺术家,而是无法让他发挥潜能大展拳脚的教育模式,中国和美国的艺术教育都一样容不下他激进的思想。退学后,他在街边卖画,并以打杂为生,继续在社会的大环境中寻找创作的灵感。也许是在很小的年纪就踏出社会工作的缘故,艾未未对社会公正和道义课题非常敏感。加上他直率、敢怒敢言的性格,他的艺术作品的主题经常反社会体制,为弱势群体讨回正义,因此威胁到政府的权威。他的激进思想让他一夜成名,并扬名海外,但也让他成为政府打压的对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