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多一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一口,就多吃一口!好友K安排旧同学聚餐叙旧,我提议去吃自助餐,她立即连声否决。K宣称我的口头禅是“多一口”,而我只是一味地劝说其他人多吃几口,自己却不以身作则,连多一口都没吃。我不得不承认,我总是禁不住要提醒他人至少多吃一口,以试图扫空盘碟中的饭菜。这无疑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


小时候,餐桌前的父亲就像指挥作战的将领,喝令兵士把敌军杀个片甲不留,一再叮咛我和妹妹不要糟蹋食物;每人多吃一口,即可把桌上的剩饭剩菜“解决掉”。父亲向来不对我和妹妹说教,讲什么大道理,让我们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父亲察觉我举筷时有丝毫的犹豫或迟疑,就只是“老调重弹”:“就多一口!”


长大后,对于许多人事物的态度,我发现就像对于饮食的摄取拿捏一样,都是一项考验功夫的课业。多一口,或少一口,怎样才是适量的?我们如何判断,多一口就会过于饱胀,少一口就会感觉不足?我们如何知晓,多一些就会溢出难止,少一些就会欠缺难补?我们如何做到适可而止,量力而为,而不会触犯底线,或逾越过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