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六十年代边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伦敦南简辛顿那家以已故王家伉俪命名的装饰艺术博物馆,最近落力宣传的展览叫“你说你要革命”,撮自资深乐迷耳熟能详的披头四歌词,匆匆阅读文稿,以为展出的是20世纪中期唱片封面,马上拨进可看可不看类。和《苹果》放假的编辑饭聚聊起,她说前一天借表弟的会员卡去看过了,展品包罗万有,又说时代剪影有趣,薄弱的意志开始动摇。今季美术界三大重头戏,甫抵埗已经分别参观,剩下皇家学院的美国抽象表现派回顾展裹足不前——不怕你笑话,多少带点近乡情怯,不知道应不应该批准自己重访又甜又涩的旧金山岁月。


怀旧归怀旧,我可没有自虐的癖好,衡量之下,终于还是选择直奔V&A。展厅充斥同龄洋夫洋妇,风华正茂时曾否跟随伦敦摇摆不得而知,不排除他们当年各有引君入瓮的性感魅力,渴望交配的义勇军在门外大排长龙,但经济实惠的大自然妈妈最铁面无私,一过了使用期限,便悉数回收招蜂引蝶传宗接代的号召力,把肉身打回肉身。拥挤一些无所谓,更令场面不雅的是触觉和向横发展的腰围一样迟钝,戴着聆听导赏的耳筒,忘形和游伴大声说话,嗓子高得像在菜市场讨价还价。幸好人的适应能力真的十分神奇,很快就进入旁若无人境界,沉醉在回忆里自得其乐。


譬如那些嬉皮士公社图片,令我记起在新加坡国泰戏院看过的《艾丽丝餐厅》,附庸风雅的小青年昏昏欲睡,单单在声带响起钟妮梅藻的“Songs to Aging Children Come”时醒了一醒:“人们匆匆掠过,他们是否没有听到旋律,阵阵呕哑嘲哳,还有漫笑的和音。”一别经年,花的孩子仍然没有养成天天洗澡的习惯吗?迷幻色彩的海报,许多张后来收在《披头四插画歌词集》,我当然曾经拥有,美国Peter Max开创的画风,遭向往自由新世界的实用美术学生无耻模仿,可惜缺乏大麻薰陶的右手,描不出行空天马。最崇拜的Milton Glaser,代表作是今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肖像,全黑侧面配五颜六色鬈发,遥遥预告他以冷肩膀应对最高荣誉的行径。《时代周刊》破天荒的同志封面,其实紧贴潮流美学,可是弥漫见光死的中世纪氛围,不折不扣实况写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