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明天从这里开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九月中回返奥马鲁之前在基督城逗留三日。三日来天朗气清,周遭一切都透露初春气息。脚下的大地,也平和安详,毫无异状。


每年都在丽嘉登路旅舍“我见青山”,却从未登高望远。那天一家子到附近山丘上野餐,才首次真正俯瞰基督城市容。但见远处市中心高楼稀疏(是数年前地震“劫后余生”的吧?可惜庄严典雅的大教堂已塌毁了,否则景观肯定不同)。近处山脚下人家密密麻麻:基督城毕竟是大城市(人口30余万在南岛已名列第一),不同于万余人的小镇奥马鲁。


次日到镇中心。以各色集装箱砌成的、宛如积木童话世界的临时购物商场仍然提神醒脑。而处处重建工事已悄悄展开。路过某一大厦,见橱窗上一行大字:“明天从这里开始”(‘Tomorrow Starts Here’),原来是基督城灾后重建的有关单位。是的,明天从这里开始:不管发生过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