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邻里书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前,一口气看完了优图的40集袖珍纪录片《书店里的影像诗》,每集不到四分钟,有旁白有对话或是无语的录影。书店里的影,像诗:影,店铺影、店主影、顾客影或是书册影,一起聚拢在诗意般的镜头里飘逸——前后描绘了40家特色小书店的种种。影集序言简单:书店是很多人生不可或缺的场景,有的隐身城市,有的位处偏乡。每间书店都有说不完的故事等待挖掘。的确,似梦幻又平实的声影中读到了书店主的理想、决志、苦涩和甘美杂陈的心路。台湾城街和镇巷久违的撩人小风情里,菜香茶香之余,独立书店是一个虚怀的小亮点。为什么?镜头一入门,店主人就像是你我邻舍的小莲或阿发,你翻书问书买书或不买书,自在不拘束,像是回到自家的客厅或书房一样。


说台湾独立书店,有别于大型连锁书局行销的大阵仗,跟不上网络书店的量贩速度,都是自资自主经营的个体户。若发生在狮城,或可通称为甘榜或邻里书店了。爱书的人说——它们存在,因为社会阅读风气式微,开家书店来捍卫书香!它们流连,因为街头路旁需要加添点人文幸福!它们生动,因为有人坚持在巷陌厝边圆自己文创的美梦!


先聊《新手书店》:街角店铺。狭隘空间里只陈列着100本不同的书,你翻完或翻不完、买或不买都没关系,至少留着些书类书名的印象离开。可喜的是店主固定每周四汰旧换新了其中30本,让有心用心的顾客遇见自己喜欢的书。是一间不摆“死”书,把铺仔开活了的书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