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不要怪基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1世纪流行说基因,仿佛什么现象或问题都可以通过基因寻求解答,甚至可以归咎于基因。仔细一想“基因”很多时候是冤枉的。例如人的普遍肥胖。


已是日常见惯的肥胖,“学名”应该称为“超重”,听起来颇具医药专科学识,很有分量的感觉。而人们胖或不胖,都很接受越来越多人超重是富裕社会应有的景观,并且应得到合法尊重。这一点没有人会反对。


不论是医学杂志或纯妇女杂志(我的意思是指非医学专业性质),乃至当今冒现的专注于崭新的生活方式杂志,健康和保持体重都是重点内容。澳洲社会谈论肥胖早已不仅是公开而是最受瞩目的话题,从小学活动到电视节目,莫不积极讲求健康饮食和病症,尤其是与癌症的直接关系;虽然基因仍会被轻微提及,大趋势已经承认超标准的体重失控,极大部分是人的生活习惯所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