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风中的答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13日在草根书室《磨墨弹情》新书发布会上与主持人林仁余追忆缘起往事。当我们聊起了那十场《傻姑娘与怪老树》的表演形式,才想起原来我也曾经演过话剧,只是不必念台词,不用走台位。我只需静静坐在舞台一隅的阴暗处,等待灯光转移到我所处的角落时,才弹唱起故事中的一段歌曲。曲毕灯暗,焦点转移,戏再继续,我隐成观众,随着大家,随着故事情节,心潮起伏。唯一不同的是,观众一边看着戏,一边得压抑情绪偷偷啜泣,我却是可以在一阵难过后,借着轮到自己歌唱的时段,尽情宣泄心中的感伤。我经常说,那是唱歌以来最幸福的十个晚上。


那是整20多年前的旧事了,那时我们都还年轻,郭生还在,中文剧场正在试图创造一番新气象,大家胸腔里还有未湮灭的文学希望,对艺术创作充满憧憬,对精神生活充满热情。


那时候与朋友聊天总有句口头禅:将来的事谁能预料。如今想起,其实多年前的一些事是有迹可寻的,只是大多数的我们当时选择惘然,选择了单纯的一厢情愿。如今傻姑娘已去了远方,老树底下已少了梦呓的呢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