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门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背上湿疹来犯,睡梦中我让刺痛扰醒,朦胧间感觉如卧针毡。紧接着脑子里竟然浮现50年前认识的印族守门人阿流,诱因应该就是那张他夜里挨门坐卧的粗绳床。守门人睡针毡,虽睡犹醒,随时警惕!


说起来,阿流是我有生以来最先认识的客工。只不过,50年前在本地,还没有“客工”这样的称谓;那年代,身份不是客工,又不是客工后裔的人,也许才是少数民族吧?我当时年纪很小,只知道除了肤色差异之外,他说的话、穿的衣着、吃喝饮食、睡的床、做的工、看的书、写的字、听的广播,都和我们很不一样。


家父上班的货仓,就在我们家对面,隔着一条马路。因为近水楼台加上朝中有人,货仓成为我童年几乎天天在里头打转的游乐场。这大白天的,货仓里各忙各的,有闲空理我的,就剩下守门人阿流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