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鸟花草 也是一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康拉德捻亮了床头案的灯,排布了枕头,边躺边伸手取案头的《马来群岛》,书中文字和想象结合,又一次如梦似幻般回到湿热的雨林,一只暗色翅膀标着白、黄色彩的鸟翼蝶翩然展翼飞入《吉姆爷》第20章,捕蝶人变换成书中人史坦。


《马来群岛》作者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是个命中注定的歹运人。他和达尔文同时,但年轻14岁,家道中落,14岁辍学,先跟19岁的哥哥当建筑学徒,又随大哥当测量学徒,大哥和父亲不幸先后去世。


这时,他遇见19岁便发表昆虫类论文的亨利·贝兹。他俩经常在图书馆博览群书,艳羡达尔文等人旅行论述。1848年,两人出发到南美洲亚马逊河去闯荡,采集动植物及昆虫标本。1852年华莱士先行回国,航行第26天货舱失火,他失去所有搜集的标本,并在海上漂流10天获救回伦敦。他一鼓作气,写了6篇学术论文和两本书,因而有机会得到达尔文的召见。贝兹则在亚马逊呆了11年,是位功成名就的昆虫学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