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功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浙江昆剧团林为林编导的《未生怨》近日来新,在莲山双林寺圆满殿演出。林为林是著名昆曲大武生,我看过他的《界牌关》,技艺高超,不愧“江南一条腿”的美誉。他不仅会演,还能编能导,不简单。林为林,三字含双林,他带团来双林寺演出,真是适得其所,因缘殊胜。


《未生怨》是一出佛教题材的昆曲,演出本身就是做功德。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对待这部戏的基本态度,有了这个前提,下面就好说了。昆曲“无歌不舞,无舞不歌”,每唱一句必配以优美的舞蹈和水袖。而且,唱词千锤百炼,典雅之极。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未生怨》,显然就行不通了。整部戏舞蹈身段欠奉,你也别指望听到《游园惊梦》里“皂罗袍”“山坡羊”之类的优美曲牌。人物多是站着唱,甚至有大段的对白,“话剧化”倾向明显。之前茅威涛的越剧就因话剧化倾向遭人质疑。确实,戏曲戏曲,离开了曲还成戏吗?


《未生怨》的故事出自《观无量寿经》等佛经,敦煌壁画第172窟即是未生怨经变。说的是:在印度有一国王,名频婆裟罗,因中年无子,担心没有王位继承人,于是请来相师占卜,相师说,山中有一道人,死后会来投胎,转世为太子。国王求子心切,派人进山逼死道人,不久王后怀孕,生下太子,名阿阇世。阿阇世王子长大后,受奸人提婆达多挑拨,心生恶念,举兵政变,篡夺了王位,并将父亲囚禁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