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太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忆能留在脑海里多久。“一分钟可以记住一个人,一小时便可以喜欢一个人,一天便可以爱一个人,但要忘掉一个人要花一辈子”。曾经见过的一句话,当时感受很深,就把它留了下来。


最近大学里发展心理学的课说的是成长,说现在的成年人不肯长大,毕了业不找工作不结婚长年留在家里“发霉”。这些社会心理学课题非我辈能力能解决,突然涌现脑海的反而是服兵役时和我同甘共苦,在风中雨里,艳阳高照都寸步不离的步枪。当年我们莘莘学子初院一毕业,成绩都还没公布,就被送去荒岛上,先将一把军刀交给我们,不久再将一把强劲杀伤力的半自动步枪交到我们手上,最后再送上一颗手榴弹。一夜之间权力,责任,和后果都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我在课堂里心想,这应该就是心理学里所谓的成长。记忆里早就以为忘掉了的步枪,曾静静的在我上茅厕的时候搁在墙边,在树林里昏睡时乖乖的呆在我怀里,在站岗打瞌睡时默默支持住我的体重。当时长官说这把步枪是我老婆,我想那应该是我第一次结婚,两年半之后我们分开,从此之后我们俩再也没有重逢,各自在水一方。今夜沉睡的记忆被唤醒,我突然想起她,不知道这么多年以来她过的好吗。


生活经历太多,大脑数据库数据装得满满的,新知识入库前总得经过经验的重重关卡,筛选加联想,该记住的记不住,还常常将理论和现实经验混淆。一想到“想当年”读大学时脑袋像还没吸水的海绵,吸收快,还能举一反三,灵活应用,和今日与书本苦战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