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味永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皇军时代的军旗上有四个字:武道永久。自年轻时我就大惑不解,武道也者非王道正道;日本自古深受中国文学哲学的影响,“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宁不知乎?事实上人类世界只有美好感人的事物才是永久长存的,肉欲,金钱,强权皆过眼云烟。


也许很少人相信,其实我对战争军事真的没兴趣,只是过去工作运途所逼,“踏上征途”纸上谈兵而已。最柔肠九转的是自己生命中渐渐发现的永久,而这些永久的部分又渐渐地被现实摧残得不复永久。例如文字水平的没落,大自然美色的消失,等等诸类。


上了年纪的人,从前的一切总是回味无穷。这是不争之论。但,如果老人思考的内容仅限于反刍往日的“一半是心酸,一半是甜蜜”也未免太悲哀,可以永久的还有赤子之心,比肠胃留恋的老本味更值得保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