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微信群有日益壮大的趋势。不知何时开始,我时时刻刻惦着各群里的动态,吃喝拉撒睡都会常因对“群”的特殊情愫而牺牲。那些群,让曾以为已都是生命过客的人都回到了我身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童年学伴;稚气纯真,叛逆骁勇的中学同窗;单纯青涩,懵懂憧憬的高中同班;意气风发,激情万丈的大学挚友……追忆似水年华,群中弥漫的熟悉气味恋恋不散。天南地北,高谈阔论,即使群聊中稍有分歧,也只是让经历风雨沧桑的中年人涌起年少轻狂的冲动继续与往昔朋友抬扛逗嘴,或是泛起似迷茫青春时忧伤与感慨的涟漪。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微信群将有明显且共同社交属性的人集合在一个个群中。人是感情的动物,因而以情怀为运营基础的群里起初都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然而,好花不常开,好事不常在,假以时日许多群里却出现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冷清,甚而有人因“回忆中的人见了后就不复存在了”而退群了。物是人非,情何以堪?如果群里没了温度,如果群的味道已变,那么徒留遗憾后唯有挥挥衣袖,悄然离去。群啊群,似乎又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著名人类学家,英国牛津大学的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教授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邓巴数字”。而精确交往深入跟踪交往的人数为20人左右。根据邓巴定律,微信群激发了我们社交的天性,激发了我们渴望亲密沟通的欲望,然而人的大脑新皮层的应对能力使我们无法在朋友广天下的群中获得真正的感情所需,获得真正的快乐。不过,我们也由此发现一个温馨的群,一个活跃的群,事实上离不开群主和他的铁杆朋友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