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卢安河畔的摩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四五十分钟火车旅程,当然不能算远,我还是拖了足足大半年,才终于起行到Moret sur Loing探K。初来巴黎那几年,星期天常和朋友郊游,周边小城小镇去过不少,主要是参观名人故居。此调不弹久矣,这天进到里昂车站,不由得想起老好日子,深秋冷冽的空气,永远带着一丝甜蜜的惆怅。


先一晚K电子邮件传来路程指示,连火车时间表也查了,他说会带小乖乖到站接我们,否则人生路不熟,地址恐怕难找。隔半小时一班车,我怕误点令他枯候,提早去里昂车站,上上下下兜了一圈——上面是古色古香的百年老饭馆,米其林推荐名落孙山,旅游指南却榜上有名,站在外面虽然也看得见漂亮的装潢,我总喜欢推开厚重的玻璃木门,进到里面让贪婪的眼睛饱餐前朝美景。另外月台旁边的大堂,也是值得浏览的古迹,一列长长的壁画描了法国各地名胜,像放大了几十倍的20世纪初观光明信片,从前不过是可有可无的装饰,不会驻足仰望的,如今物以稀为贵,说不定几时改建便灰飞烟灭,俨然历史文献了。


火车准时开出。星期四中午,乘客居然相当多,不过第一站Melun就下了一大批,沿途还算清静。景色越来越美,随身携带的口袋书根本没有打开,目不转睛遥望窗外掠过的山光水色。难怪枫丹白露一带曾经聚集画家,孕育了巴比松画派,飞驰而过著名的石头看不见,黄叶上跳舞的阳光经车速渲染,有如高科技快格摄影,色彩一抹一抹玲珑剔透,更似印象派挂在美术馆的印象。于是想:卢安河畔的小城有没有出过印象派艺术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