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七月与安生

七月与安生剧照。(电影公司提供)
七月与安生剧照。(电影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双捧得金马,《七月与安生》一夜之间红了。得奖就是这点好,知名度陡升。

我很好奇,立马看了《七月与安生》。把一部三流小说拍成一部好电影,编导点石成金,功不可没。它让我想到法国片《祖与占/朱尔与吉姆》,西方人两男一女,东方人两女一男。当然,把《七月与安生》与《祖与占》相提并论,是抬举了前者,《祖与占》是顶尖一流片,《七月与安生》算不上一流,不过,比起中国市面上那些轻浮造作的文艺青春片,它还是值得称道的。

电影里的男生家明,就是一个漂亮的“摆设”和推展剧情的“工具”,戏都在两个女孩七月和安生身上。这是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孩,故事结尾,却来了个大翻转,七月似乎成了安生,安生化为七月,她们本是一体两面。她俩都爱家明。那么,七月与安生之间又是怎样的感情?可能她们自己也搞不清楚,她们一定要有个“家明”,这是个刺激点,让她俩看清对方也看清自己。家明,自始至终都是一股外在的力量,他的作用就是诱发两个女孩之间的分分合合恩恩怨怨。当最后安生成了七月女儿的养母,也意味着七月与安生的合二为一。说到底,家明还是一个外人,无法插足她俩的内心世界。

安生退出爱的竞争去了北京,经常给七月写信,每一封的结尾都是“问候家明”!初听让人觉得难受,细想想,这“问候家明”也是一个摆设。本以为两个女孩的友情在爱情面前不堪一击,到头来,地久天长的还是友情。

电影里几场浴室的戏,最是精彩,那是七月与安生最私密暧昧的空间。第一场是13岁时,两人第一次一起洗澡。10年后,安生回来,吃了七月父母煮的面,然后泡澡,七月进来递浴巾,安生让她脱了一起洗,并挑逗要看她的“沟”。第三次,最激烈,七月发现安生和家明的私情,她用莲蓬头浇安生,然后说了一大通气话(也是真心话),并脱衣露沟,既是示威也是气馁更是觉醒,这场戏是点睛之笔,颇有冲击力,提升了青春片。在七月和安生的“浴室”里,永远没有家明的份,他呀,只能是呆立在走廊的门外汉。

真要拿一部电影来比,就是严浩执导、斯琴高娃和顾美华主演的《似水流年》。《似水流年》是一部传统的诗意电影,写实,内敛,耐人寻味。时代毕竟不同了,《七月与安生》是一首“现代诗”。当年斯琴高娃和顾美华的表演已入化境,无可挑剔。对于周冬雨和马思纯,现在谈演技还早,她们的路还很长,但她俩尤其是周冬雨在这部片子里就是本色出演,根本不须要去“演”,一派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