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音乐的傻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期说了音乐,今天先说傻瓜,再说音乐的傻瓜,以及我所了解的傻瓜的音乐。


在词典里,“傻瓜”小有贬义,意思是“傻子,或糊涂不明事理的人,用于开玩笑或骂人笨;有时也是表示可爱的昵称。”如元杂剧《十探子大闹延安府·第三折》“他扣厅打我一顿,想起来都是傻瓜”中的“傻瓜”,就是骂人糊涂不明事理。又如明末清初的章回小说《醒世姻缘传》(作者署名西周生,本尊是谁尚存争议)的第二回:“俺公公……说他儿子会顽,会解闷,又会丟钱,不是傻瓜了。”这里头的“傻瓜”在亲人眼中不但不算傻,还相当之可爱。


在历史上,“傻瓜”却“大有来头”。据明末清初黎士弘(1618-1697)《仁恕堂笔记》所载:“甘州人谓不慧子曰‘瓜子’。”至于“瓜子”,则是特指古代聚居在瓜州的姜姓部落“瓜子族”。“瓜子族”的“瓜子”们个个吃苦耐劳、诚实守信。替雇主打工,总是不声不响地埋头苦干、勤劳不懈。久而久之,人们便把“瓜子”和这种实心眼的“愚蠢呆傻”挂上了钩。时至今日,甘肃至四川一带,还把因为老实巴交而显得不怎么聪明的人叫做“瓜子”呢。“傻瓜”一词,便是由“瓜子”演变而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