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罗马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接近11月底,周遭就开始洋溢着欢乐喜气的氛围。年关将近,办公室剩下寥落无几的同事驻守岗位,其他人都放假或出国旅游了。午餐时间和同事G一起出外用餐,连续与好几个穿着小学校服的学生擦肩而过,我感得好奇纳闷:“现在不是学校假期吗?”G立即为我解开谜底:“是啊!小学上个星期就开始放假了。不过,今天可是小学离校考试成绩放榜的大日子。”


经G这么一说,我开始留意迎面走来的学生的表情,试图从中窥探他们取得的成绩如何。有些学生喜形于色,显然他们考取的成绩令人称心满意。另外几个学生则难掩一脸的愁云惨雾,仿佛老天随时都可能倾塌下来。


G的儿子去年出国读书之际,她的心情陷入无以名状的谷底。一方面G舍不得独生子就此与双亲相隔两地;另一方面,纵然G认为自己已殚精竭虑,处处为儿子设想铺路,她仍然不知道这样对儿子而言是不是最好的安排。G不禁感概万分:“现在的学生可真不容易!在这个竞争激烈、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孩子得承受巨大的升学压力,一关接一关地闯过去,才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即使苦心孤诣地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心无旁骛地朝着目标或梦想前进,也没有人能预知前途是否就会一片大好光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