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心灵蝶变

字体大小:

小方格

心灵对话在实际解决问题之前或过程中,会给人精神力量。小孩老人在孤独、病痛面前往往无知无助而极度消沉,他们即使说了,也没人有兴趣有爱心去理解与关怀他们,于是他们在精神上垮了,甚至完全失去生存意志。中青年虽然各方面的条件与能力比较强,但碰到非务实层面的困境时,一想不开,也很容易步上歧途。

因为夫妻或孩子或同事关系紧张,而濒临崩溃边缘的人,如果遇上父母或亲朋戚友这样说:“对象是你选的,得自己负责,你已长大成家了,我老了,无能为力了。”或说:“孩子是你生你养的,你生得不好,也没能力教好,我又有什么办法?”或说:“同事不和,哪里都一样,只好吞下去了。”对他们来说,你不要不想或不能离婚、弃子与离职,那就别多讲。如果你缺钱,或需要他们帮你处理离婚离职,协助孩子转校或托管等等务实层面的事,他们也许还有能力助你一臂之力。若你不必他们出钱出力,只要求他们在心灵层面为你分担忧愁:借个耳朵聆听,花点时间用点诚心理解、支持、同情、鼓励与安慰,他们大多帮不上忙。这与教育水平无关,所以问题才特别严峻。这种纯精神力量的支持与互动,需要人文修养,而这恰恰是我们这个快节奏,重功利,讲数据结果的社会所欠缺的。

当然,对连务实层面的要求都缺乏的人,他们会说,我不要空泛的安慰,我只要金钱协助。实际上,不是人人都能如愿以偿获得金钱的满足,更不是有了钱就能解决问题。不论你有钱没钱,心灵热线还是要打通。精神正面能量让缺钱者豁达乐观,让不缺钱者更有力量向前挺进。每当在外国电视访谈或对话或答问交流节目中,看到在文化比较深厚的国家里,从学生到家庭主妇到工人艺人企业家,都更善于表达沟通,并且更易感动时,我就知道感动的素质是奠基在人文精神上。有文化底蕴的人就更上一层楼,感觉悟性俱佳地畅所欲言,他们自己动情,别人也深受感染,在流泪共鸣欣赏的过程中,彼此接受了心灵沟通的文化熏陶。当一只幼虫觉得世界已经到了尽头,让心灵对话使它变成一只蝴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