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怡:创意来自无所事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校放假了,学生应该都非常期待这段时间,可以把课本抛到九霄云外,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我问了问学生假期有什么节目,答案几乎大同小异。家长们早已替孩子安排了满满的补习和假期训练营,深怕小孩一没有活动就是浪费生命似的。学生们自己也没什么计划,也许因为一路来时间都是别人安排的,现在有了闲暇时间却连自己有什么兴趣,喜欢做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许多创意都来自无所事事的时刻,好多好点子都是在厕所上大号时酝酿出来的。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就是在浴缸里洗澡时,看着浴缸水位因自己的踏入而上升,让他发明了计算体积的方程式。牛顿不也就是在苹果树下乘凉休息的时候发现地心引力的吗?当手脚和五官都停下来时,所有的血液都流向大脑,我们的创意才真正开启,大脑才真正开始思考。因此培养创意的最好方法就是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无所事事。当一个人感到闷的时候,自然会开始找事情做,开始从身边的事物寻找乐趣,开始创造。


伦敦艺术大学圣马丁艺术学院(St Martin's School of Art)就在1969年做过这么一个教学实验,把12个学生锁在一个四面白墙,时时被监控的空间里,不允许他们沟通。他们一整个学期,每天花八小时在这个空白的密室里,非常安静地度过。每个学生只有一块聚苯乙烯(polystyrene)和一包石膏(plaster),在没有外人干扰的情况下随意创造作品。没有老师的指导和指令,那12个学生凭着自己对手上材料的了解及探索,创造了12个非主流的艺术作品。作品展现了学生们对材料独特的见解及敏锐度,成品的艺术价值远远超出了以往在课室教出来的作品。这个“密室封锁”的教育理念成了英国艺术教育的一段佳话,就是在“封闭”的空间里解放了孩子们的创意思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