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阿勒颇!

字体大小:

在面簿上有人这么留言。除了感叹号,还能如何表达此时大家对这个城市的感受?就连感叹号其实也无法承载这三个字落在我们心中的大石头。

几天前新闻才报道阿勒颇交战各方在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斡旋下,终于达成暂时停火协议以让受困战火的民众得以撤离,隔天的新闻头条却是停火协议破裂撤离工作暂停。连续几天撤离民众的工作中断了又恢复,恢复了又中断。数十万条人命焦虑地等待搭上开往希望的绿色巴士。

曾经在新闻媒体上看过有关一家阿勒颇儿童中心的视频。儿童中心完全由志愿者经营,其中包括了几个医生。他们把一栋建筑的地下室改装成儿童乐园,为战区儿童提供一个能让他们做回儿童开心玩乐的空间。视频里的儿童中心跟一般的儿童设施没两样:色调是快乐的鲜艳色彩,墙壁上贴着充满童趣的图画。但玩乐对这些天天要面对枪林弹雨的小朋友来说却是反常的活动。我真的由衷佩服这些志愿者。在这个疯狂的世界,作为政治斗争牺牲者的他们却能用自身的生命向世人展示最崇高的人格。最近几个礼拜一直想着他们和儿童中心的小朋友,不知道他们上了绿巴了吗?

随着阿勒颇的局势越来越吃紧,媒体和国际领袖似乎每天都在寻找更激烈的字眼来形容阿勒颇,以引发世人的关注。大规模暴行,人间地域,阿勒颇在淌血,全世界最糟的情况。在叙利亚悲剧的面前,文字显得如此无能无力。

在卢旺达和波斯尼亚之后,阿勒颇将让国际社会永远蒙受良心的谴责。相对于前两场历史悲剧,我们更难选择逃避新闻。在俄罗斯和亲叙利亚政府军队的集中炮轰下,身在水深火热的阿勒颇青年们透过手机把他们“最后的留言”发布到辜负了他们的世界各个角落。在智能手机和社媒的时代,阿勒颇居民的声音和身影直接走进我们的生活里,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内心的愧疚和无助感。

我为了让自己心里好过一些,想捐钱给一些在叙利亚国内或境外提供支援的人道组织。另一半浇了我一桶冷水,说叙利亚的问题并非钱财所能解决。他说的没错,但在一个普通百姓的层面上,我相信透过捐款至少能给在前线努力的伟大人类拍拍肩膀,鼓励他们继续下去。

skokeng@yahoo.com

(传自雅加达)

笔心:在智能手机和社媒的时代,阿勒颇居民的声音和身影直接走进我们的生活里,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内心的愧疚和无助感。——沈帼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