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浪人日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提起浪人,脑里的图像就浮现出身穿武士服,腰佩武士刀的日本江户武士,飘流在外,从不带行李,潇洒脱俗,这当然和历史事实不符。浪人的确是指在外流浪的人,不是今天我们定义的为了自由和理想背着背包走天下而流浪于不同国家的人。当时的浪人都是一群失去自己领地和职位的被放逐者,流浪人,以两三百年前的眼光来看算是一群可怜人,丝亳无潇洒不羁的感觉。


多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外地,成家立业,再也没有回去出生地居住,组屋都没留。流浪在外有其浪漫的意境和现实的考虑,事过境迁之后报纸上的形容词或许就是“客死他乡,最遗憾的是不能落叶归根”。回不了家的浪人,或骨灰长眠异土,或麻烦他人运回原地安置,至此之后,在遥远的那方,在许许多多的格子里,多了一件孤独的魂。了解了这家子事,经过了时间的沉淀,慢慢地被遗忘,数代之后,也许会有人在蔡厝港漫山遍野的墓碑和格子里寻找曾经认识的亲人。


最近退休的台湾门诺医院院长黄胜雄脑外科医生,我不认识他,但他说的一席话对人生有点启示。“我有大房子,很好的车,物质上的东西我都有,但生命的真正意义不在物质,我是回台湾买灵魂的。”物质是需求理论的最低层,黄医生说的买灵魂大概是指找回自己,回家还是有其重要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