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老人的秘密

相信圣诞老人的小朋友长大后便是这个传统的守护者。(iStock照片)
相信圣诞老人的小朋友长大后便是这个传统的守护者。(iStock照片)

字体大小:

风起了

只要善意的谎言编织得真情洋溢,即使日后秘密曝光,孩子们不难体恤家长的用心。

你曾经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吗?换个提问方式,你是怎么发现圣诞老人原来是“扮”的?

传统的瑞典家庭在圣诞节前夕当天下午4时,迪士尼卡通唐老鸭电视节目播完后,父亲便出门买报纸。父亲踏出家门不久,圣诞老人便敲门进屋派礼物。当父亲买了报纸回家,孩子们都囔着:“你错过了圣诞老人。”

小朋友要等到上学后才发现,每年圣诞节前夕下午圣诞老人会在爸爸出门买报纸这段时间进屋派礼物,原来不是巧合。

为了让小朋友相信圣诞老人曾经到访家中,大人们还会在雪地制造鞋印,或者在房间制造到访者的蛛丝马迹。欢乐气氛中营造丝丝神秘气氛,这样的圣诞节怎能不叫人乐在其中?

欧美地区的圣诞节宗教色彩浓些,个别家庭传统记载了生活情趣。也是因为家庭成员百分百投入地维系这个节日传统,外来的节日即使在商业活动推波助澜下,仍难以撼动其维系家族凝聚力的地位。

如果有人认为西方社会缺乏家庭观念,看看岁末欧美社会怎么过节过年,不难发现他们讲究一家人一起过节的节庆仪式,并且引以为豪。从接受愿望单,到cosplay(角色扮演)圣诞老人,还要设计礼物猜谜,把送礼物的慎重和收礼物的期待整个心路历程演绎出来,过节的意义不只要说出来,还要演出来更容易入脑入心。

也许超凡的想象力和积极上进的价值观就是要这么从小培育,相信圣诞老人的无私,相信愿望成真的力量,相信好孩子会得到奖励的积极乐观。只要善意的谎言编织得真情洋溢,即使日后秘密曝光,孩子们不难体恤家长的用心,将来为人父母,也会延续圣诞老人的传统,体验施比受更快乐的幸福。

华人传统节日演变到今天就是少了“角色扮演”的趣味。春节的财神爷?中秋节的嫦娥和后羿?都是大人们的情意结。要怎么吸引小朋友投入剧情,乐在其中呢?

过去华人社会时不时出现节日庆祝越来越商业化的言论;现在大家连讲都懒得讲了,默认当承认。

然而,问题到底是商家们攻势凌厉,还是现代家庭少了守护传统的坚持和创新?

所谓传统就是要持续进行才会成为永续经营。就从这个圣诞节开始练习吧。想想什么活动是可以一家人一起参与一起享乐的。喜欢户外热闹的,可以一起欣赏圣诞灯饰玩自拍。家里比较舒服,便和孩子一起烘培饼干,和父母一起烧菜煮汤。把孤家寡人的朋友邀请到家中做客,感受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盛情款待。

这个节日的重点本来就不是买东西吃东西,而是在乎你的人,和你在乎的人年复一年做同样简单但让人感到知足快乐的事。平凡的日子如四季更迭,叫人期盼,也让人感叹岁月无声地流逝。岁月静好,欢乐回忆还是要靠自己制造的。节日的意义就是让人们暂时放下杂务与杂念,为欢乐而欢乐,从而体验活着真好的真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