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北京雾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1月初,只身赴北京参加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一心想的却是好好品味这座阔别十年的老京城,以及和几位北漂的毕业生见面叙旧。


中午着陆,被大会工作人员接到酒店报到时,第一位毕业生已经在大堂等着带我去吃中饭了。甫见面,他开口就是:“欢迎老师来北京品霾。”我表达了我的真实感受:其实北京的空气没有想象中糟糕。他却告诉我:在我抵京前一天,因为雾霾导致能见度不足三百米,结果共有一百多趟航班被迫取消或延误!


中饭过后,学生特意引我“路过”他工作的地方。啊,那真是一个很大的企业单位。这学生虽然拥有两所英国名牌大学的两个硕士学位,但如果不是靠着父辈的关系,恐怕也不得其门而入。可他还是有些苦恼:原来他正在排队转户口到北京。据说:他的留学生身份和父亲的关系虽然让他在转户口的过程中提前插了队,但是早前排队的,仅仅他们这个单位就已经积了整百号人呢。如此看来,笼罩他心里的雾霾,可要比笼罩京城上空的雾霾厚重得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