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古时代就有投资这种概念,只是没有这种叫法。那时有一些所谓的“说客”,说白了就是有权有势的官商所“投资”的一批把讲话当饭碗的职业人,他们除了要有学识和胆量,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的金主取得回收利益。这与现今的创投职场类似,只是投资者除了看人和项目外,更重视的是利润回收的速度以及数额。符合以上条件的一般都会投资。


我们看一位职业篮球手,除了需要有天赋,还必须努力不懈的苦练,方能练就一手百发百中的投篮功夫。虽说篮球场上的远投可得三分球分,但在现场众目睽睽的压力下,还不一定会全中。投资公司在做投资决定是和投球类似,但是风险远比远投更大,而且一不小心不只是扣分就算了,还会死得很难看!对于一家寻求投资机会的基金来说不比对一个急需融资的创业人来得容易。投资者更是需要好的项目。


大约20多年前我就接受了一家家庭企业投了10万元进我的公司。当时的10万元听起来像是蛮大的。10年后我又另组一家公司,由于当时正处于互联网泡沫期,投资基金居然能在产品还没有研发出来的情况下投了我100万!对一家新创公司,如果太早接受投资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投资人总是会逼你尽快用他们给你的钱,只因你用得越快,就越有可能当市场的领袖。假使你把钱看守得死死的,他们反而会排斥你。同时,投资者对于成功的定义也极为狭窄。假使公司无法在三年内为他们赚取翻几倍的回报率,他们很快就会放弃,甚至逼公司贱价出售。无奈的是,胜出的一方通常是有钱的说了算!我最终学到的一个道理:不管是10万或者100万,花钱和赚钱的道理既是对等又是极其相冲。在还没有学会赚钱就先学会花钱,这乃创投世界里问题的最大所在之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