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猫电影

字体大小:

身为猫奴的下场之一,就是无法抗拒任何与猫有关的电影。

光是去年我就看了五部猫电影,先是日本片《寻找印花猫》(Finding Calico),接着还是日本片《如果全世界的猫都消失了》(If Cats Disappeared From The World),然后还是日本片《猫都叫不来》(Cats Don't Come When You Call),然后是美国片《九命老豆》(Nine Lives),最后是英国片《街角遇见猫》(A Street Cat Named Bob》。

《寻找印花猫》有个让我不禁莞尔的细节:片中那只流浪猫,在不同的角落,不同邻居的口中,有不同的名字。退休校长叫它咪咪,洗衣店女店员叫它小空,美发店老板娘叫它玉子,女中学生叫它千寻。一只流浪猫轻巧地把平时只是点头微笑最多只是招呼一声的邻居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去年4月曾在曼谷一个名叫Talat Mahanak的深夜巴刹待过一些日子,那里简直就是流浪猫的天堂,随处可见猫的踪影,在水果档上,在竹篓子里,在老戏院前……每次走路去附近的7-11买东西,短短十几分钟的脚程,可以花上几十分钟,沿途看猫,为猫取名,或许猫们也都给我取了不同的名字。《如果全世界的猫都消失了》这个片名我很喜欢,但电影并没有想象中好看。

《猫都叫不来》这个片名好好笑哦,也是吸引我去捧场的原因之一,比《如果全世界的猫都消失了》好看。可不可以说,这是一个猫咪激励人心的故事?屡试屡败的男主角从爱猫身上找到灵感,把自己跟爱猫一起生活的喜怒哀乐画成漫画拿去参赛。片尾收得很好:他等了那么久的电话终于响了——可能是漫画比赛捎来的好消息,也可能是打错了电话,答案就在我们观众的想象里。

《九命老豆》是喜剧片,让我眼睛发亮的是猫咪沟通师一角。活到这把年纪,我已经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什么本钱再学什么东西了,但我很愿意学习猫语,并且立志下半辈子从事猫咪沟通师维生。当不成猫咪沟通师,当个猫咪保姆也很不错。

(传自曼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