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读书观影看展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年偬偬,读书观影看展览,年底盘点是件愉快的事。友人问年内本城文字电影展览,若每样只能择出一二,你会怎么选?这个问题倒是新鲜,令我忖量了好一会。


去年读过的本地华文小说,如果只提一部,我会说说谢裕民小说《放逐与追逐》。这部完成于2015年的小说借着男孩福良的眼睛,写尽建国初期一群华校年轻人的曲折心路,可说为本城当代文学中的“华校生”书写添上了建国后的一笔。不久前跟几名刚入职场的本地年轻人聊天,发现他们对“华校生”一词闻所未闻,殊不知那正是他们五六十岁父母的青春记号啊。我在想,他们真该读读谢裕民这部作品。


华文小说,今日本城年轻人读得懂吗?语言运用恰到好处,正是这部小说的另一魅力。谢裕民以平实且传神、浅白但不肤浅的本地语体,用心说了一个故事。文字功力,不仅在于拿捏精致,也在于有没有能力驾驭当地语体。由此想起上海作家金宇澄和他的《繁花》——当作者娴熟地使用当地语体,掇菁撷华,并将这个叙述基调贯穿始终,其结果必是淋漓畅快,出彩连连;这样说出的本城故事,更能让人品出原汁原味的可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