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玉沙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国大建筑系任教,指导毕业设计是重要的教学工作,多年来鼓励学生关注亚洲历史区域更新,希望他们的视野超越岛国,探索不同的文化环境。2016年回返狮城继续任教,选定厦门港沙坡尾作为设计基地,所幸召得两位马来西亚籍女生,10月两人结伴第一次到厦门调研,学期末完成总体规划,趁着12月假期,二度到厦门考察。师生一行辗转找到渔民代表老余,他建议对张伯进行访谈,也请他带我们走走看看。


晴暖的冬日午后,在大生里老余的姜母鸭摊,第一次见到张伯,这位年近八旬的厦门港老渔民,戴着黑色软呢帽,上着黄绿色T恤,束着黑色长裤,斜挎着包,穿戴整齐等着我们。言谈间,看见老人右手背上插着输液的针管,手腕上还圈着医院的纸环,他这是从医院溜出来两小时,为了亲口讲述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


张伯家几代都是厦港渔民,他说自己没读过书,没文化,普通话不好,但他说的“都是真的!”老人声音洪亮,思维清晰,进入沙坡头迷宫般的窄巷,仿佛鱼儿入大海,告诉我们这里曾是福海宫,那里曾是关刀河,鱼行口曾是渔民上岸交易的地方……沙坡头的陋巷简屋,书本上苍白的记录,在老人的口中鲜活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