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七商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岁末同事间的共同话题除了度假旅行,就是孩子的升学、服兵役或步入社会大学,不免说到要怎样为孩子们做好准备以迎接新挑战。记得金庸《倚天屠龙记》里的金毛狮王谢逊有一套绝世武功“七伤拳”,我们也为孩子们设计了一套“七商拳”,希望他们能够好好修练,以便日后闯荡社会江湖。


要在社会立足的第一商是“智商”(IQ),孩子只要有正常人的智商,让他能应付职业和生活,对环境做出合理了解和决定就足够了。第二商则是“情商”(EQ),情商得要通过长时间和从小的培养才能得高分。情商能让孩子有自制、热忱和坚持力,达到自我驱动和鞭策的效果。有了高的“情商”,孩子就可以达到自我了解、管理和激励,从而也照顾到他人的情绪,增进与他人交流,促进人际关系的处理。接下来是“逆商”(Adversity Quotient,AQ),它衡量个人面对逆境,受到挫折时摆脱困境的能力。逆商的培养对目前的“草莓族”特别重要,如果他们对逆境或失败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就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也极易成为忧郁症的牺牲品了。


有了以上的三个“商”或许就能够在一个小帮派里占一席之位,不过要在整个社会“江湖”里生活还是不够的。首先在现代全球化的压力锅里,我们要常保持开心快乐的心态对人、对事和对物,要具备幽默感,这就是我们武功秘籍里的“乐商”。而跟着要发展的就是身体保养的“健商”了。有了健康的身心才能“享受”我们辛苦打拼去争取到的成果,年青时候“人欺病”,我们很容易就忽略了健康;到了老年“病欺人”就后悔莫及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