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明天会更好

字体大小:

他们都说,明天会更好。幼年时,我学习新事物的进度比其他同龄的孩子较为迟缓。每逢舅舅来访,母亲总是忧心忡忡地叨念:“这孩子就是学不会,老是学不好!”一向乐观和蔼且谆谆善诱的舅舅立即回应:“没关系,只要她好好学习,明天会更好。”

虽然我清楚明了自己不是一个聪颖慧黠的孩子,舅舅这句话不知是安慰或勉励,或两者兼是,我犹然一心朝向明天会更好的目标努力不懈。

在大学时,我兴起学习一种乐器的念头。当时,我对音乐一窍不通,没有任何基础,天真地以为二胡只有两根弦,应该是最容易学上手的。然而,不管我怎么拉,咿咿呀呀的噪音始终无法成曲成调。指导老师倒是很有耐心,好言勉之:“你已经拉得挺不错了。多加练习,明天会更好。”

我没想到,仅是两根弦,就折腾得我心烦意乱,懊恼不已。人生又多了一项我终究学不来,无法圆满了却的心事。我的二胡不经意地这么一拉,就咿咿呀呀地诉说着明天复明天,了无绝期的悔憾。明天如何会更好呢?

同事Y的妻子去年年初中风后,他毅然放下工作,陪着另一半进行长期的复健。我每隔一段日子探问近况,Y总是如此回复:“妻子进展缓慢,须要好好地静心休养。一切慢慢来,明天会更好。”

虽然至今已过了将近一年,Y还是坚称明天会更好。我也真切地相信,Y与妻子的明天会更好。为什么“更好”只能期待于明天,而不是现在或今天?即使是创造奇迹,也需假以时日;付出心血所换来的成果不会立竿见影,成效亦不可能旋即显现。当下凝神聚精、竭尽所能跨出的每一小步,纵使如何地颠踬踉跄,都是奠基与积累明天行程的一大步。一旦遇上惧恶的病魔或其他不幸事情纠缠身心,当事者与身边守护看顾的人都需要极大的耐心,且勿操之过急。不管情况如何演变,只要持之以恒,用心以待,人事终究会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世事变化无常,无论身处的位子是居高临下或垫底基层,前景是一片大好光明或晦暗阴沉,日子始终得过下去。即使漫漫长路走到尽头,一切都散失衰败,我们还能守候的,就是对太阳依旧会升起的明天殷殷的期许。昨日已逝,无从复返,今日所剩无多,往后的日子在太遥远的他方,而未来是谁都无法预知的。于是,我们就剩下明天,还有明天,是能够亦步亦趋向前迈进的。

不久前,外甥女出师不利,在原以为可以大显身手的保龄球比赛中落败。她因受挫而沮丧,心灰意冷地宣告以后再也不打保龄球,也不参加比赛了。我赶紧安抚劝勉:“人生可不是局限于一场赛事,不可能场场都是全垒打。你需要有进步的空间,才不至于在原地滞留踏步。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他们都说,明天会更好。如今,换成我也这么说,明天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