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零分”的天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又翻出碟片《让·维果全集》重温。所谓全集,也就四部影片,其中只有一部剧情长片《亚特兰大号》,一部剧情中片《操行零分》(41分钟),其余两部为记录短片《尼斯印象》和《法国游泳冠军塔里斯》,加起来大约200分钟吧。让·维果(1905-1934),在世29年,是个早逝的天才,有人说他是“电影界的兰波”,不无道理。他俩少年时期皆颠沛流离,作品也都在现实的基础上充满了象征主义特质,有一种法国式的诗意、敏感、抗争、细腻和浪漫。


让·维果的父亲是一个反政府的自由分子,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他整日忙着政治大事而疏于照顾儿子。维果12岁时,父亲死在监狱里(有说是自杀,有说是被杀)。维果血液里带着“反抗的因子”,桀骜不驯;但他又是善良的、温柔的。


维果留下的四部作品,评价最高的是《亚特兰大号》,曾被英国《视与听》杂志选为世界电影史上十大佳片之一。我个人偏爱的则是《操行零分》,这部描写寄宿学校学生造反的“儿童片”(拍给大人看的),惊世骇俗,首演引起轩然大波,之后被禁。法国大作家纪德看了一半中途退场,遗憾,这位《伪币制造者》的作者应该最懂这个电影才对啊,他怎么会提前离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