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赶赴一场音乐飨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2月29日下午,从雾气缭绕的阿姆斯特丹飞来维也纳,下榻多瑙河畔的希尔顿酒店,五天四夜身临音乐圣城,主题当然是金色大厅那场跨年音乐会。去年马里斯·扬颂斯(Marris Jansons)的活泼老练指挥风格,那首“拍手歌”热情洋溢,掀动了全场的气氛,稚美的童声音犹在耳,记忆犹新,今年又迎来年仅36岁的古斯塔沃·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这位天才指挥家,1981年出生于委内瑞拉,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之后又学习作曲。1995年,他被聘为委内瑞拉阿马德乌斯·莫扎特室内乐团的艺术指导,2004年,国际马勒交响乐指挥大赛一举夺冠,2007年应邀出任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2009年受聘为美国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被称为是“改写21世纪音乐历史的人”。


去年和今年,两度置身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这座历史建筑,盈耳是百年音乐大师经典作品的现代演绎,历年来登上金色大厅的名指挥家,都以各自精湛的技艺,浑身解数尽情挥洒于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雕梁画柱绕梁曲韵,历代传世之作的祖师魂魄,在今古交融的时空中,会否痴情守候,流连忘返?


首次在金色大厅跨年音乐会执棒的古斯塔沃热情奔放、全情投入的指挥风格,为晚会增添不少高超演出之外的元素,突然在大厅观众席中门进场的一对芭蕾舞小青年,带动了观众的情绪,最后,《蓝色多瑙河》与“拍手歌”《拉德斯基进行曲》将气氛推向高潮,锵然静止的震撼,留给这座音乐殿堂又一载入史册的篇章。金色大厅跨年音乐会每年全球约有90个国家电视转播,堪称世界年度音乐殿堂的盛事,有缘躬逢盛典,仿佛赴一场世纪的约会,享用一场心灵的飨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