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晒陈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连续阴天,为橘子皮寻找日照。(作者提供)
连续阴天,为橘子皮寻找日照。(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原来简单食材稍微加工,给它一点时间就另有风味。


连续阴天,大雨小雨无声无息地来袭。进入农历年底,阳光从前窗移到后面厨房,而且只限上午三四个小时,一小碟橘子皮不时移动位置,追着短暂的日照。


储物架上几小罐去年晒干的橘子皮,听说日子久些就是陈皮。厨房里用陈皮不多,偶尔煮红豆汤加入一两片,也不知道为什么动念做起陈皮,或许是因为朋友送来一罐家里老人亲手做的醋渍嫩姜,清爽的美味,和店里买的相差甚远,原来简单食材稍微加工(其实工夫不少),给它一点时间就另有风味。那时正好有人从日本旅游回来带几个爱媛橘,特别好吃,橘皮顺便留下,晒干装进玻璃罐里。讲究的陈皮制作当然没这么简单,有的是要蒸要晒,有的是晒干封存几个月后取出湿润软化再风干,我的大概是最原始方法,没关系,只想看看它在时间线上的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