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梅姨的演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也许是在世的美国最伟大的女演员了。在这里,我用了演员而不是明星这个词,因为“明星”这个词在中国有很多意思,在影视界,许多人根本不演戏或者根本不会演戏,只需折腾八卦头条,或者挤在外国时装周上拼命拍照,或者拼命刷微博流量,一句白痴话被转载几十万次,这就是明星了。如果我用同一个词来称呼这些人和梅姨,那就太侮辱梅姨了。伟大的演员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家,而梅莉史翠普就是这样的艺术家。同时,她传播她的良知,她捍卫她认为对的东西的勇气,这无愧于她的公众影响力,不像某些“明星”,只会利用其公众影响力把公众影响得更加脑残。


大家或许已经知道,在日前的金球奖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梅莉史翠普没有多谈自己,她发表了相当严肃的、具有政治意味的演说,直刺即将入主白宫的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从大选结束至今,好莱坞和主流媒体大概一直沉浸在失败、失望和一种颓唐的讥讽气氛中,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梅莉史翠普在金球奖上的演说如此重要,因为这仿佛是一种象征,象征着这个整体已经从沮丧里苏醒过来,开始他们的绝地反击。


在演讲的开始,梅莉史翠普提到特朗普的一次“表演”。她说:“这个表演者,要求坐在这个国家最受人尊敬的位子上,他模仿了一位残障记者,一个在权力和还击能力上远远不如他的人。那个情景让我心碎……这种羞辱弱小的本能,被一个大权在握的人在公众面前随意施展,它的破坏力将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因为他正在纵容每个人去做他做的事。不尊重和暴力会像病菌一样滋生、蔓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