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小说家的历史悬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50年代,台海两岸都实行了土地改革。巧合的是,2016年受注目的两本小说,与两岸土改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因为个人兴趣,也因为工作关系,每一回新年伊始,我特别爱留意各地区各文化传媒机构主办的年度好书榜。才不久前,亚洲周刊选出他们心目中的2016十大小说,评委们对此次小说榜的评语挺有意思:“在他们作品的字里行间,攀越过去难以触碰的历史悬崖峭壁,揭开全球华人社会被隐藏的记忆,踏上新的文学历险旅程……”


说得真好。其实,除了亚洲周刊选出的十大,2016年在华人社会问世的小说,以文学表现方式介入历史记忆的还真不少,在中国大陆众多的好书榜中,台湾诗人、作家杨渡用说故事方式写的自传体小说《一百年漂泊:台湾的故事》就是其中一本,此书也许称不上大河小说,却具有另一种令人沉思的史诗色彩,在看似淡定的,对小人物生命故事不温不火的叙述中,作者说了自己家族在晚清时“从唐山渡海来台”,落脚台湾中部村落乌日,五代人在时代剧变下,一路走来的经历,尤其是台湾在1950、1960及1970年代,历经土地改革、工业化发展和“经济奇迹”背后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